關於我這趟阿聯酋航空的搭乘經驗可說是非常的曲折離奇,前半部可參考半年前的 這一篇網誌,也就是花了TWD 58XXX元,買了一張去程TPE-DXB-ARN(經濟艙) 和回程SVG-OSL-DXB-TPE(彈性豪華經濟艙)的 Mixed Class的「有點被霸王硬上弓」來圓一個「阿聯酋的夢想」的概念。但故事就這樣展開序幕了嗎? 如果這麼簡單那也就好了,事實往往超出原本的想像。
就在今年2月底,川普大大就這樣毫無預警地轟炸了伊朗,隨後伊朗的報復行動波及了中轉要地杜拜。整個3、4月,阿聯酋航空就在停飛、砍班、復飛的惡性循環中度過。眼看著5月底之前的機票都已公告退費,再這樣下去,我們6月的北歐之行恐怕就要完蛋了。
理性思考後,我們需要考慮另一個選項。在泰航經濟艙票價飆破8萬的驚人情況下,9年前曾搭過的好朋友芬蘭航空 (參考當年網誌) 便成了一時之選。考量到CP值,我們狠下心刷了新台幣11萬多,訂下「去程商務艙(TPE-BKK-HEL-BOO)、回程豪經艙(OSL-NRT-TPE)」的行程,算是一圓長程線搭乘魚骨式商務艙的夢想。至於原本阿聯酋的機票,就等6月看有沒有機會全額退費,最壞的打算也就是付200美元的取消手續費;至少在稍微調整次要行程後,主行程是不受影響的。
接下來時間來到了5月底,我們芬蘭航空第一段由華航執飛的 TPE-BKK(CI 837,22:00起飛),竟然在一封迅雷不及掩耳的 E-mail 通知下被砍班了(又是伊朗戰爭惹的禍!)。芬航客服表示只能幫我們改搭 CI 835(13:30起飛),開票後無法改選長榮或泰航,否則就只能選擇全額退票。
諷刺的是,這個時間點原本的阿聯酋航空,經歷了取消班次、改由 77W 執飛後,竟然又改回 A380-800 旗艦機型了!雖然一天一班的密度還不及以往的一天兩班,但看起來絕對能順利成行,和3月時狀態不明的態勢具有相當大的區別。於是,我們果斷退掉了芬蘭航空的機票(還因為匯差小賺了千把塊),阿聯酋那200美元的退票費也省了。接下來只需要微調航線,原本更改航班理論上要收USD 50,但我順口多問了一句:「如果去程改升豪華經濟艙呢?」沒想到答案是每人只需加價USD 270美元!就這樣,在出發前不到10天,我們重新開了這張去程 TPE-DXB-OSL(彈性豪華經濟艙) 、回程 OSL-DXB-TPE(彈性豪華經濟艙) ,總價大約TWD 66XXX元的全程阿聯酋機票,加上選位費算7萬出頭,這場驚魂記最終也算迎來了圓滿的結局。
故事結束了嗎? 還沒唷! 在出發的48小時左右,我們夫妻倆各收到了一封E-mail,表示第二段DXB-OSL可以USD400元,加價升等商務艙,這有甚麼好猶豫的呢? 馬上掏出信用卡刷了,結果本人刷過了,我和小女的訂位代號成功升等,但悲劇是老婆大人的卡刷了一直轉圈圈,耗掉了一個星期天的晚上都在轉圈圈就像拓元售票網的周杰倫演唱會一樣,確認信一直跳不出來,隔天打了客服被告知雖然商務艙還有位置,但現階段優惠價的名額剛好沒了,只能要我們搭機當天時再跟機組人員反映,老天爺真的是很愛開我的玩笑無誤。
就這樣我們來到桃機的櫃台報到,想當然爾不意外的長榮當然沒有權限決定我們商務艙的生死,只能很有道義的把所有行李都掛上priority的牌子至少讓我們到目的地領行李可以快一點,後續詳細狀況只能到杜拜去問總部了。
搭乘EK-367,飛行時間為23:50-04:30,台北前往杜拜
A380-800的內裝有好幾種,我們從台北到杜拜的是屬於雙客艙中等航程的類型,上層前半段是經濟艙、後半段是商務艙,下層則全部為經濟艙,相關資訊可參考阿聯酋的 官方網站介紹。我們的位置位於上層的25JK,上層和下層雖然同屬經濟艙,但上層的配置是2+4+2,下層則是3+4+3,舒適程度可說是大大不同,可以的話當然要選上層囉! 為什麼就待會靜待分曉,先上樓梯了。
我們的25排就是第二排了,反而是商務艙位於後段的概念,蠻有趣的。
上層的經濟艙座除了是2+4+2的配置,實際上的感覺寬敞許多之外,靠窗的旁邊還多了這個可以置物的空間,相當的方便,加價選這個位置絕對非常值得。
往前看第24排,雖然無窗戶卻獨自擁有兩個櫃子,想選的朋友自行斟酌。
螢幕很大,腿的空間也不小,座位蠻舒服的,硬體上算是經濟艙的頂極了。
查看四周的鄰居,主要客群都是年紀比較長的歐洲行團客,原本預設值都是搭樓下座位的,這邊是選擇自行加價往上移的概念 (耳朵偷偷在聽大家的談話無誤)。
起飛後不久就上第一頓餐點,是典型一主菜、一副菜、一甜點的形式,但除此之外,還給了好幾種不同的餅乾和巧克力,其中巧克力真的還蠻好吃的。
主菜燉牛肉,無論是口味上還是份量上都具有相當的水準,沒甚麼好挑剔的。
蛋糕看起來不怎樣但吃起來很好吃,後面幾趟下來的甜點也有這種感覺,感覺阿拉伯人是不是很會做甜食?
這種小灌烈酒、紅白酒是放在車上讓你看得到可以直接要的,相當大器。
吃飽喝足來參觀一下飛機了,起飛後樓機會用紅線拉起來不能上下,但機組員會在這邊表演跨欄通過。
過了五六個小時,我們快要飛到伊朗附近了,不確定看不看得到川普的飛彈,但確定我們就要上第二頓餐點了。
主餐是歐姆蛋、漢堡肉和馬鈴薯塊,這中東口味的豆類我個人不算特別喜愛。
很多A380的專屬空橋,甚至一台飛機可以接四座橋,很厲害的。
滿滿一台A380出來的人潮真的是很恐怖,這邊就直接上層和下層分流進入航廈了。順帶一題,這邊轉機安檢相對輕鬆不少,基本上飛機上的水看起來都會放行,至少進出這邊兩次都是這樣的狀況 (我還刻意問安檢人員,他說OK的)。
最後來綜合評價一下,阿聯酋飛機上的硬體設施真的沒話說就是好,座位也舒服。食物先不說主觀的好不好吃,至少給得相當有誠意。機組人員的服務上說不上特別好,但也不差中規中矩,整體上屬於比較輕鬆的氛圍,機組員稍微愛聚在一起聊天的概念,但還不至於忽略了該有的服務。需要被批評的還是在票務上和軟體設施上不算小的系統問題,從頭到尾都是這部分造成的困擾,這種我們看起來相對簡單的東西卻不太能被解決還蠻有趣的,難道還是要歸咎於文化差異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