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正逢小女小學畢業,我們想在上國中前來個比較大的旅程,才有了這次的北歐日不落峽灣曠野之行。就在6/10的畢業當天結束後,讓女兒和同學聚餐,我們回家收拾行李,晚餐後我們就來去桃園機場準備出發了,準備搭乘的是阿聯酋EK-367往杜拜接EK-159前往挪威奧斯陸,一些關於機票上曲折離奇的故事和飛行紀錄請參考如下幾篇網誌紀錄,這篇就是遊記的概念囉!
我們第一段先搭既定已選好位的上層的經濟艙,這沒問題;但第二段就曲折離奇了,因為訂位代碼不同導致升等後被迫「各自飛」,一個去商務艙、一個去豪經艙的無奈結局。出發前就先來個登機證擺拍一下吧!
登機了,阿聯酋A380上層的經濟艙是2+4+2的座位配置,比下層3+4+3的配置舒服不少。我們發現這邊的客群大多是60歲以上歐洲團的長輩們加價升等以及少數單人散客,我們這種家庭組合只有一組,回程的經濟艙也是這樣的現象,蠻有趣的。
凌晨四點的杜拜機場依舊熱鬧不打烊,看來之前戰火被波及的狀況改善了不少吧!
小女說她們同學間討論過,都說杜拜巧克力超難吃的,千萬不要買回來當伴手禮。但她本人又很好奇,想試試到底有多難吃。我們當時跟她說,一來妳畢業了不需要帶伴手禮給同學,二來這不便宜、妳也別想多帶,我們就買一點試試味道即可。
結果買了三盒回來,就結論而言,我們全家都覺得還蠻好吃的!可能之前大家帶回去當伴手禮分同學的,都是其他便宜的雜牌版本吧。
經老婆大人指認,下圖才是我們買的杜拜巧克力,上圖是未經我們口味認證過,所謂禮品店看到可能不好吃的杜拜巧克力。
要來去轉機了,登機證背面有杜拜機場航廈圖,我們得先從C航廈走20分鐘的路,接著轉15分鐘的軌道接駁車移動到A航廈,再繼續走一段時間才能抵達目標A19登機門,時間真的要抓一下。
不! 它是4部雙門的電梯,有著超大的容量,要停進兩台小貨車都沒問題。
電梯是個透明電梯,可以看到有著阿拉伯圖騰的落地窗,作風相當大器。
人聲鼎沸,和清晨的桃機熱鬧程度差不多,但這邊的機場大小是浦東這等級的,還一次蓋了六座的概念。
我來到了孤獨的豪經艙,不過這裡21個座位只有3個乘客,這種只有3人的武林還不賴。
看到這麼多湖泊森林,就知道我們已經越過波羅的海,來到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了。
準時降落奧斯陸加勒穆恩機場(Oslo Airport, Gardermoen),這是個有2條平行的跑道,1棟航廈,並設有64個登機櫃檯,34 座空橋,71個停機坪。年旅客吞吐量約為 2600萬人次,是北歐地區客流量第二大的機場,雖然人流約只有桃機的一半,但挪威人口只有560萬,整個北歐也才大約2700萬,是蠻厲害的成績。
邊是挪威穿梭航空(我習慣說挪威人航空)和北歐(SAS)航空的天下
準備來去查驗護照了!本來號稱五月要全歐盟上路的 EES 新制,規定原本享有申根免簽資格(例如台灣、日本、美國等)的旅客,入境時都必須新增按指紋與人臉辨識。但因為軟硬體配套還沒完全到位,對機場移民官造成極大負擔,所以現在各歐盟國現階段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模式。另外還有一個原本要執行,類似美國 ESTA,需要出發前在網路上付費申請的許可的這個流程,目前歐盟官方已經延後實施。
挪威這邊的模式流程和過去差不多,只是多了按指紋(大拇指以外的四指)的程序。小女剛好滿12歲,正好跨過要按指紋的年齡門檻,她對於這個初體驗感到異常興奮,有種被「升級」的感覺好開心啊!
被掛上 Priority的行李箱很快就出來了,要轉搭下一班 15:30 起飛往 Bodø 的飛機,時間上完全綽綽有餘,還有空把剛剛在商務艙搜刮的戰利品飲料們塞進大行李去,一開始的擔心完全是多餘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