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日期:2026.6.11
在奧斯陸機場看到這句「This is Oslo, home of Norwegian」,顧名思義直接翻譯「這兒是奧斯陸,挪威人的家」,一語雙關也宣示著這裡是「挪威人航空」的主場。感性的品牌訴求,配上現場柔和的暖色調燈光,完全就是大家內心世界所浮現的北歐風啊!
不過鏡頭拉遠一點,看到大家正在自助登機、隨地整理大行李深怕超重的畫面,這個身為國家航空的「挪威人航空」,依舊是個廉價航空無誤。
正在用QR code準備自助登機時,剛好地勤經過,直接請我們到櫃檯報到去,結果還是列印了紙本登機證出來,這回沒那麼廉價。
奧斯陸機場的顯示看板是國內線和國際線混和呈現的狀態
所以無論搭乘國內航班或國際航班,都是通過一樣的安檢流程,然後就到了管制區內了。管制區相當熱鬧,餐廳、商店林立,人潮非常洶湧堪比台北車站等級,一點都不像人口只有500多萬人地廣人稀的國家。不過換個角度想,在挪威飛機就是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就像我們的高鐵、火車、巴士一樣的概念,所以在各大城市往往機場是比車站更熱腦的地方。
航廈A/B/C區域是挪威國內線,D/E是歐盟區航線,F是跨歐盟航線。我們前往Bodø的登機門是C9,這邊人潮消退了不少。
在奧斯陸機場是我在歐洲見過最多軍人的地方,有一種來到韓國地鐵站的感覺,穿軍服軍人的比例好高,他們好多人圍在自動販賣機冰箱旁邊,讓人回想到當年搶進營站的回憶。
都在販賣機旁邊了,就來見識一下挪威的物價吧! 看到的數字是挪威克朗,請乘以匯率3.5,一罐礦泉水要價台幣165,沒事還是別換算以免喝不下去。
既然販賣的飲料喝不下去,那飲水機裝水就相當重要了,奧斯陸機場禁區內提供免費的飲水機位置稍微整理了一下如下所述,給有需要的朋友,在挪威的機場這個設備很重要
-
國內線(Domestic Departures):Gate A10/B2/C4 附近
-
國際線申根區(International Departures ):Gate D4/E12 附近
-
國際線非申根區(Non-Schengen Departures):Gate F17 & F19之間和Gate F26 附近

這次來到挪威,主行程是要前往羅浮敦(Lofoten)群島,一般來說會有幾個方式
| 中轉城市 |
如何到中轉城市 |
如何前往Lofoten |
| Narvik |
- 從斯德哥爾摩搭臥鋪北極列車過一夜,隔天中午抵達Narvik
- 從奧斯陸搭國內線班機前往,班次多、機票通常是最便宜的
|
- Narvik或EVE機場租車
- 搭乘Lofotekspressen 300 號巴士前往羅浮敦
- 行車距離比較遠(單趟約300KM)
|
| Bodø |
- 從奧斯陸搭國內線班機前往
- 其他歐陸城市(ex 哥本哈根、赫爾辛基、斯德哥爾摩、慕尼黑…等)都有航班抵達
|
- Widerøe航空快速(~40min)直接抵達主要城市Svolvær(SVJ)或Leknes(LKN)
- 渡輪前往Moskenes (可載車、一日多班)或Svolvær(只載人,一日一往返),時間約3.5hr
|
原定行程是從斯德哥爾摩搭北極列車至Narvik,轉300號巴士賞景到Svolvær後再租車遊羅浮敦4天3夜,最後搭乘 沿岸郵輪Hurtigruten 郵輪前往Tromsø。這個方案兼具鐵道和飛機、自駕彈性與巴士休息、同時平衡了預算與便利性,自以為萬無一失。不料瑞典國鐵在出發前兩個月才宣布例行維修、列車停開,震撼程度堪比伊朗戰爭。在這驚喜之下,只能在有限條件下修改行程,最終改由Bodø作為中繼點進入羅浮敦。
Bodø的C9登機門到了,搭乘的是挪威人航空的DY346。
這藍天白雲的天氣真棒,這邊的機型多以單走道的B738 或A320為主,所以機尾通常還會開後門讓後排的乘客同時登機,讓效率提升了不少。
這架我們剛搭過來的阿聯酋A350在這邊是巨無霸,在杜拜機場就只是小朋友的等級了。
挪威人航空的座位舒適度跟虎航比起來還是好了許多,但在人高馬大的北歐人感覺應該就和我們搭虎航的感覺一樣吧!

由於是比較臨時的改變行程,廉價航空那陰晴不定的票價,簡直讓人的心情像在坐雲霄飛車。從Oslo到Bodø午後的航班,不論是挪威人航空(Norwegian)還是北歐航空(SAS)剛好都是每兩小時一班,表定13:30、15:30、17:30、19:30、21:30起飛,就計畫而言,15:30 出發無疑是我們的最佳選擇。
然而,人生最厲害的就是這個「然而」。15:30起飛的不論是挪威人還是北歐航空,不可退票的價格兩家都要USD$270左右,後面還有一度變成USD$360,期間網頁還一直跳出要你升等變成Premium Flex不加價的選擇(都 360 美元了到底還要加什麼價?而且座位大小根本一樣,只差在前三排和優先安檢通道而已!)。
接下來,17:30的票有一度跳出USD$207,因為是彈性可退票所以馬上就先結帳卡位再騎驢找馬了,但後面19:30、21:30起飛的班次價格都直接砍半大約落在USD$80,和我早早買的Tromsø-Oslo價格相當,但我真的不想在奧斯陸機場待上五六個小時啊!再看看前後幾天和往後的同樣為禮拜四的下午,還真的只有6/11的這一天這樣,為什麼我買樂透都沒這麼準呢?逼得我每天上挪威人官網盯盤,比看股票還認真。
最後,在出發的前一週左右,挪威人航空的15:30 DY346這班出現了LowFare+ USD192.45的選項,馬上二話不說刷了,雖然還是不太便宜,但至少往前提了2hr與希望吻合。這……大概就是自助旅行中,最樸實無華且枯燥的小確幸了吧!
上了這班機,真的是全滿!
一般來說,挪威人航空(Norwegian)的 1 到 7 排是加價特選位,也就是8排後才能選。然而在機票結帳後準備選位時,卻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居然是第12排之後的所有座位全被鎖位了。 當時只剩下 8 到 11 排零星的幾個空位,於是我順手選了 8D/E/F。就直覺來判斷,這台飛機應該被旅行社之類的包了吧?就像我們這邊包遊覽車一樣。難道,挪威人也流行自行包機嗎?這個小小的問號,就這麼埋在了我的心中,直到登機的這一刻發現,後面2/3的客群大多為50歲以上的男性和少數老年夫妻,大多彼此認識而且聊天聊得很high,感覺就是準備去參加隔天婚宴或某群家族親友或團體要做特定活動的概念,和原版心中的預設不謀而合。
停在我們隔壁的是「惡名昭彰」的Ryan Air,可以有空橋上下應該很幸運吧? 這邊可以看到有乘客從後門在登機了。
我們後推了可以看到它的全身
另一架準備起飛的挪威人
起飛了,典型的奧斯陸附近的風光,充滿綠意。
北歐的雲都好低,而且很常有這樣因太陽比較斜照所產生的一塊一塊陰影,一開始以為是湖泊(雖然有時這邊湖泊也還不少)。
往北經過起伏的山區,可以看到山頭上的殘雪。
然後飛機漸漸飛進了峽灣區
對了,這篇是食記耶! 該來開吃了,但剛到挪威的我們,看到這樣的物價買不下手啊! 為了避免後面幾天還要消費而破產,這餐就先吃台灣7-11帶來的麵包吧! 口渴了怎辦? 這罐剛剛在奧斯陸機場裝的水就派上用場了無誤。
話說回來,這篇是食記耶!也該是開吃的時候了。但剛踏上挪威土地的我們,看到這物價實在是買不下手啊……為了避免後面幾天還要消費而破產,這餐就先吃台灣7-11帶來的麵包吧!吃著吃著口渴了怎麼辦?剛剛在奧斯陸機場裝的免費神水這時就派上用場了,台灣味配北歐水,完美融合無誤。
上餐了,前面人手一杯咖啡讓我誤以為可以免費喝。
但想太多了,人家是廉價航空耶,看到手上的刷卡機了嗎?
峽灣區的的風光從飛機看就很漂亮了
高山白雪高原湖泊會輪番交替出現
看到這個形狀很有特色的外島Landegode的出現就知道Bodø要到了
這個Tverlandsbrua大橋是要去看薩爾特流(Saltstraumen)的必經之路
漸漸看到市區了
都是斜屋頂啊!
這不知道是什麼航空博物館之類的嗎?
平安降落,威得羅航空(Widerøe)螺旋槳小飛機居多
小巧可愛的航廈
就是我們明天要搭的DHC-8小飛機
空橋出來,下一班要登機的人已經在等了,真的是搭巴士的概念。
順著指示下樓到出口提領行李去
同時抵達的航班還不少,這次來發現,挪威個國內線的托運行李可能因為地勤的車子太少或人員不太多,所以整體領行李的速度真的是有夠慢的,很有桃機既視感。明明就表定17:00,還稍微提早抵達了,到17:40居然我們的行李還沒吐出來。
等到天荒地老的行李轉盤
很貼心的在行李轉盤旁邊就有公車電子看板,而且公車班次還不少,誰說地廣人稀不能有密集的公車的? 但我們現在想要的是行李趕快出來,我們原本打算搭17:55的公車去看大旋渦的原始計畫看來要GG了,事實證明真的趕不上。
這邊有個機場地標會面點,這麼小的機場好像沒這種需求吧? (笑)。
這是機場外觀,雖然往市區的1、2號公車相當密集沒錯,但距離市區我們的旅館其實也只有1.3KM,慢慢走20分鐘也到了,看這邊很多人都直接拖行裡走過去,畢竟挪威什麼都貴,過去3分鐘左右的巴士要價45NOK (~TWD200),直接上車購票還要加20NOK手續費,這樣條件我走20分鐘我願意!